高铁中

    高铁中:慈善公益勇担当

     

     

     

        座估铭:


        一个企业惟有益于社会,才有其存在的价值,一个人最大的成功,就是他的光可以照到更多的人,可以改变更多人的人生。

     


        事迹简介:


        高铁中,大城县西留各庄村党总支书记、河北华美集团董事长,全国劳模。带领全体村民走“工业强村”之路,以节能环保产业为发展导向,在一个曾靠天吃饭的贫困村,建设起全国最大的绿色保温建材产业集群,富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高铁中所创建的华美集团,发展成亚洲同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领军全国保温建材行业。近年来高铁中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已任,勇担社会责任,累计为社会公益和光彩事业捐款近600万元,表现出企业家优秀的道德品质。
       


        善行故事:  


        
        情系乡亲献爱心 


        留各庄村西原来有条“龙须沟”,夏天气味难闻。高铁中向村委会提出改造臭水沟,还乡亲一个舒心环境,并率先捐款20万元。他的行动带动其他企业家也踊跃捐款,改造工程马上开始。见状,村民们也自发投入到义务劳动中来,清走淤泥一万多方,沟里养起了鱼,沟边种上了树,建起了灯光篮球场、群众娱乐活动中心,昔日令人望而却步的“龙须沟”变成了村民们载歌载舞的娱乐场。如今每当夜幕降临,中老年人跳舞、扭秧歌,青少年滑旱冰、打篮球,充满欢声笑语。


        不仅如此,街坊邻里哪家有过不去的事,高铁中也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西留各庄村民高万敏孑然一身,生活困窘。高铁中按月把米、面、油送到老人家中,天冷了把取暖煤送到家中。村民高志方的儿子几年前突然病故,高铁中一直为他们供吃、供喝、供孩子上学。谁料老汉十四岁的孙子又患上了白血病,高铁中马上带头捐款25000元,并动员其他企业家捐款,送孩子到廊坊中医院治疗。高铁中不仅关心本村乡亲,附近村里哪家生活有过不去的坎,只要高铁中知道了,他都毫不犹豫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高庄子村有一个孩子得了白血病,他立即拿出2万元,大汪小学取暖锅炉资金不到位,眼看着学生们就要挨冻,他马上资助2万元。类似的事高铁中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了。


        
        志愿服务洒真情 


        2011年,与大城一中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博爱一日游”志愿活动,组织大城县内残疾人和孤儿到北京等地参观旅游,承担活动的全部费用,使残疾人和孤儿在一中志愿者和华美员工志愿者的帮助下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至今已举办了四期。志愿活动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不仅京津冀等地的志愿者参与其中,部分河南志愿者也远道而来专程参与。“博爱一日游”已成为大城志愿活动的一张名片,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在高铁中看来,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事一辈子做好事,更难的是能带动大家共同做好事、做善事。高铁中认为,企业的使命是服务员工、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企业的利益应和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紧密结合。2003年,“非典”肆虐,正值新上项目、资金异常紧张之时,他毅然捐款6万元抗击“非典”。2006年,大城县举行第四届全民运动会,他赞助5万元全力支持体育事业。2007年以来,他先后出资180万元用于修建村街公路及周边环境的治理……高铁中十几年如一日做好事做善事,为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先后被授予“感动大城”十佳共产党员、廊坊市支援抗震救灾优秀党员、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河北省创业功臣、河北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本报通讯员邓建民 记者郭成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