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双成

    刘双成:于无声处反哺梓桑

     

     

    逢年过节,刘双成(右一)为上百户困难职工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座右铭:


        做人不忘根本,创业不忘初心。帮人不仅帮困,还要帮心。

     

        事迹简介:


        刘双成,河北省劳动模范,欣欣电子有限公司经理。省总工会发起劳模爱心公益行动后,刘双成第一时间率先响应,与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及其子女结对帮扶,提供资金、就业岗位等救助。三年来,累计为救助困难劳模捐款17.3万元,其中上解省总7万元,直接用于任丘市困难劳模结对帮扶10.3万元;为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及其子女解决就业岗位159个,为困难职工捐款36.9万元。投资1500多万元改善员工住宿和餐饮条件,向本公司困难职工共发放救助金80余万元。先后捐资400万余元用于家乡建设。

     

        善行故事:  


        “到现在,曹月美都不知道背后的这位好心人是谁。刘双成每次先把钱交给工会,再由工会转交给她。”任丘市总工会副主席刘俊杰告诉记者,他所说的这位好心人就是刘双成。


        “作为一名企业家不仅要诚信经营,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劳模企业家更应该责无旁贷,走在前面。”刘双成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中,他身先士卒,亮出劳模的旗帜,体现出一名慈善企业家的大爱情怀。省总工会发起劳模爱心公益行动后,刘双成率先响应。与困难职工在校子女结对帮扶,直至跟踪到大学毕业,每人每年平均帮扶5000元以上,刘双成一人“承包”了9名,曹月美就是其中之一。


        曹月美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病,父亲在一次车祸后截肢丧失了劳动能力,2014年考上大学的曹月美面临失学。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双成当即决定承担曹月美的学费和生活费,每年资助1万元。“我不想让孩子有任何压力和心理负担,所以把钱委托给了工会。”刘双成告诉记者,从小在白洋淀畔边上长大的他,曾经饱尝贫困的滋味,因此能够深切理解贫困带给一个大学生的苦楚。


        做好事不留名,刘双成不仅帮困,还“帮心”。公司技术人员胡文斌两天没上班,刘双成询问人事科后得知,胡文斌一家老小6口人靠他一人挣钱,母亲患大肠癌,他这才请假回家。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双成即刻拿出5万元现金并组织公司员工捐款1万元,亲自送到了胡文斌的家中。不仅如此,他还帮胡文斌分析了现实状况,仅仅依靠在企业的固定收入,很难养活一家人。于是,刘双成向胡文斌传授创业经验。在刘双成的鼓励下,胡文斌创业开了一家果园商店,收入比上班时提高不少。时刻关注公司职工的生活状况,刘双成为此还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建起困难职工档案,及时落实大病职工就医、子女上学等生活问题,制定精准帮扶措施。


        在工作和生活中,为人厚道诚实的刘双成看不得别人有“困难”。一次,在前往人才交流会的路上,他无意间看到“任丘文明行”志愿者在街上维持交通秩序时双手冻得发抖,他立即派人前往天津购买了价值15万元的帽子和手套,分发给志愿者们。类似的事儿,刘双成没有算过做过多少,但他的善行义举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群众的“点赞”。    本报记者周斐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