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克荣

    石克荣:粮油赤子的社会担当

     

     

        座右铭:


        关注民生,担当社会责任


       
        事迹简介:


        石克荣,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拉动就业上万人,公益捐助1.8亿元,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诚信企业家、2008中国农村新闻人物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100多项。

     

        善行故事:


        “汇福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巨大支持,也得益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巨大贡献。因此,一定要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企业,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这是石克荣常说的一句话。


        说到不如做到,2003年11月,“非典”刚刚结束,北京出现食用油短缺,21家大型超市19家断货。一时间,北京“涨”声四起、人心惶惶。然而,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和北京市粮食局调查发现,“短缺”并非由于供应储备不足,而是一些企业囤积居奇造成。


        此时,汇福刚上马的新生产线自控设备本应早该到位,国外供货方却总是推辞拖延。石克荣果断决定,在自控设备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利用手动的方法生产。对此,国外设备提供方一连发出3次警告:如果现在开机生产,可能会有爆炸等危险,一切后果将由汇福承担。


        为尽早解决“油荒”,石克荣立即召开工程技术人员对新生产线的工艺设备进行会诊,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用手工操作开机生产,所有职工满负荷加班加点赶生产,及时产出北京急需的食用油。按每吨低于天津港500元的价格,每天向北京运送1800吨食用油,7天就满足了北京的市场供应,平抑了粮油价格。


        事后,有人为汇福集团算过一笔账:如果当时汇福向市场大量投放的食用油不降价,7天至少可以多赚1500万元。对此,石克荣说:“我们是中国的企业,广大的中国消费者购买汇福的产品才使企业得以发展,我们不能忘本,不能做对不起消费者的事;做人不能见利忘义,没有各级政府的支持,就没有汇福的今天,政府有难处我们没有理由不出手相助。”


      汇福成立伊始,就把“关注民生,担当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座右铭。在石克荣的领导下,汇福不仅将依法纳税、增加就业岗位、诚信经营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更将关系民生的各个领域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落脚点。


      在南方特大冰雪灾害中,“汇福粮油”以每吨食用油低于市场价500元左右的价格供应市场,在稳定市场、稳定社会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支援南方农业抗灾救灾,汇福在优先供应南方养殖业豆粕的同时,在农业部举行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援农业抗灾救灾、向灾区献爱心活动中捐款100万元。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汇福集团积极运送了60吨食用油到灾区。“装卸工我们都派去了,不能给灾区人民添麻烦。”石克荣想得很细。玉树地震,汇福集团率先捐款600多万元,成为捐款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


        近30年来,石克荣这个与大豆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人,带领汇福集团谱写出连续十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累计纳税100亿元一系列精彩华章,同时拉动就业上万人,公益捐助1.8亿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企业家的爱国情怀。


       
        本报通讯员马国华 记者郭成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