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清

    刘玉清:一位全国劳模的社会担当

     

     

        座右铭:


        企业做大了就不再是哪一个人的了,而是属于社会的财富,人民的资产。


       
        事迹简历:


        刘玉清,唐山鑫丰热电集团董事长。十几年来,在努力做大做强企业,带动丰南百姓致富的同时,始终尽己所能付出爱心,常怀一颗感恩心,主动帮助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各种爱心捐助,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社会责任。


       
        善行故事:


        在唐山市丰南区,说起刘玉清,当地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那可是一个大善人,每年供热都早供晚停,让老百姓家里都暖暖和和的,从来不向百姓多收一分钱,困难的家庭还不收取暖费。每年还资助困难户,帮他们改善生活。”而在采访刘玉清的过程中,他并不像其他“老板”一样同记者谈论生意人常津津乐道的“生意经”,而一直在阐述对善行的不懈追求,对扶老助幼、扶贫济困的理解。


        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庄稼人出身,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了今天的一切。企业能做到现在,不是哪个人的私有财产,而是全社会的,要多做一些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


        鑫丰热电集团负责整个丰南区的供热,对于刘玉清来说,由鑫丰热电负责全区供热,不仅是政府对鑫丰的信任,更是老百姓对鑫丰的信任和拥护,所以,鑫丰更应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政府和鑫丰人的温暖。


       2008年3月25日,接到政府通知,3月25日零时停止供热。鑫丰热电依据当时实际情况,决定3月27日零时停热。停热刚一天,老天突降大雪,鹅毛大雪漫天飞舞,气温骤降10摄氏度左右。刘玉清立即命令公司启动紧急预案,不计成本重新启动供热设施,一直供热到4月1日,天气转暖才停止。这一个采暖季,提前和延长的供热时间,超出法定供热时限一个多月,致使企业多支付供热成本407.69万元。


        通过这一事件,刘玉清给公司留下了一个不成文的习惯,每年提前和延长供热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从不计企业成本,他们的标准只有一个:让老百姓家里温暖。仅此一项每年减少企业收益近400万元。


       鑫丰热电的职工们都清楚地知道,刘玉清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们实行的集中供热,是“阳光普照”,不是光对居住集中的居民供热,对那些居住零散的居民也不能遗弃不管。为此他们多投入了许多“不合算”的资金:丰盛里新荣楼四栋住宅楼居民,从搬进楼房,冬季取暖总是背煤上楼,以煤炉取暖,为了这四栋楼的168户居民,鑫丰热电增资几十万元,单独建了一座热力站直接供暖;永安水利局综合楼8户居民,自建楼以来就没有供暖设施,居民是冬季搬走,夏季迁回,为改变这些居民的生活窘状,鑫丰热电又在此地增建了一座热力站,单独给这些零散用户供暖。


       2014年5月15日,当刘玉清得知大新庄镇南董庄村民董德军身患重病多年,欠下22万元外债,已无力医治,需要救助的消息后,马上安排企业有关人员到医院探望并了解情况,随后,刘玉清做出了三个决定:一是从现在起鑫丰热电担负起董德军的全部治疗费用;二是如果董德军有病愈的可能,康复后鑫丰负责安排工作;三是负责董德军的9岁男孩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费用,如中途辍学,也负责安排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玉清每年都搞一次以帮扶困难家庭,救助贫困学生为主题的资助活动,每年选取3个贫困村,10个贫困学生,10个贫困家庭进行重点资助。近几年,仅为贫困家庭和学生就累计捐款200余万元,资助困难户950户次,连续六年减免了城区特困低保户的取暖费。捐资助教活动中,鑫丰热电捐款5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近百万元。汶川、玉树地震后,集团捐款捐物20万元,刘玉清个人缴纳特殊党费50万元。


        本报记者赵伟龙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