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故事(三十四)好吃不如饺子

         这些年来,凡是同李保国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饮食上有个嗜好,爱吃饺子。如果有人问他为什么?李保国总是乐呵呵地说:“为什么,你没听说过‘舒服不如倒着,好吃不如饺子’吗?”
         饺子原名“娇耳”,相传是医圣张仲景发明的,距今已有1800年的历史,他的“驱寒娇耳汤”流传至今。每逢大年初一和冬至,人们吃着饺子,心里仍记着张仲景的恩情,留下了“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谚语。
         李保国出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农村生活都很困难,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饺子。李保国有2个弟弟2个妹妹,家里偶尔包一顿饺子,懂事的小保国总是让着弟弟、妹妹们吃。后来生活好起来了,吃饺子成了家常便饭。
         大学毕业后,李保国和爱人经常下乡科技扶贫,工作很忙,他们嫌包饺子费事,又耽误时间,再加上爱人郭素萍从小不爱吃水饺,所以自己很少包饺子吃。
         一次,李保国到一个县为果农讲课,中午吃饭时主人盛情款待,点了一桌子菜。尽管李保国再三言明下午还要去另一个县讲课,简单一点,吃饱就行,可主人还是坚持把菜上齐了。该上主食了,工作人员催了几次,就是上不来。李保国一看要耽误下午的讲课,急了,对饭店的服务员说:“啥快吃啥!”服务员说:“水饺现成,一煮就好。”李保国说:“上水饺,越快越好!”不一会儿水饺就上来了。李保国简单吃了一口,就马上出发去另一个县讲课去了。
         从此以后,李保国凡是到饭店吃饭,总是点水饺。因为水饺上的快,节省时间。人们见李保国每次主食都点水饺,以为他爱吃水饺。其实,李保国小时候爱吃水饺,那是生活所迫。现在吃水饺是为了节省时间,不耽误工作。
         2014年8月,李保国带着徒弟李英超去东北考察红树莓种植情况。一连几天,他们马不停蹄跑遍了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十分劳累。临回来的头天晚上,师徒二人住进了哈尔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馆。李英超想,几年来李老师对自己帮助很大,今天晚上说什么也要请他吃顿大餐。李英超说破了嘴皮,李保国就是不去,两人只好进了一家小饭店。李英超说:“小鸡炖蘑菇是东北的特色菜,咱们尝尝。”李保国说:“小鸡炖蘑菇咱不要了,酸菜水饺是东北的一绝,不吃不能算到过东北。”徒弟拧不过师傅,只好要了两盘酸菜水饺。

         李保国问李英超:“你知道水饺的来历吗?”
         不知道,老师你给讲讲。”
         “相传女娲抟泥造人时,由于天寒地冻,黄土人的耳朵很容易冻掉。为了使耳朵能固定不掉,女娲在人的耳朵上扎了一个小眼,用细线把耳朵拴住,线的另一端放在黄土人的嘴里咬着,这样才算把耳朵做好。老百姓为了纪念女娲的功绩,就包起饺子来,用面捏成人耳朵的形状,內包有馅(线),用嘴咬着吃。这就是饺子的来历。”讲完,李保国哈哈大笑起来,说道:“这是神话故事,据史料记载,饺子的鼻祖是医圣张仲景。”
         “饺子来了!”随着服务员一声吆喝,两盘热气腾腾的酸菜水饺放在了眼前。
         后来,李英超回忆说:“我本来不爱吃水饺,可不知为什么,跟李老师那次吃的水饺特别的香。”
         李保国前前后后在岗底村待了十大几年,村民们听说他爱吃水饺,每年过了正月初六他来村里时,家家户户请他吃水饺。农村有个习惯,不过元宵节都算是春节。李保国有时一天要吃好几顿,不去谁家也不好。山里人的水饺叫菜水饺,煮饺子时还要加上许多蔬菜,山外人吃不惯。李保国总是说:“好吃,好吃。”
    来源:内丘县广播电视台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