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故事(三十九)偏心

        刚时兴笔记本电脑的时候,为了工作需要,李保国花了1万多元买了一台。有了笔记本电脑,他不管走到哪里,查找资料、培训讲课、撰写论文、发电子邮件等,都很方便。笔记本电脑成了李保国的宝贝。
        有一回,李保国准备去临城县给果农讲课,收拾行装时,发现笔记本电脑不见了,问爱人郭素萍,她也不知道,李保国心里很着急。
        看到李保国着急的样子,爱人郭素萍突然想起一件事。上个星期天,刚上高中的儿子领着几个同学来家里玩,拿出爸爸的笔记本电脑向同学炫耀。这次是不是儿子把电脑拿到学校去了。爱人知道李保国的脾气,没敢声张,说道:“讲课下午才去,你先忙着别的事,我给你找电脑。”其实,李保国也想到了是儿子。儿子几次要玩爸爸的电脑,李保国从没答应过,还批评说:“不好好学习,光想着玩,下个学期再考不好,小心收拾你!”
        中午,儿子放学回来,一见爸爸铁青着脸,就知道自己闯了祸,低着头不敢说话。爱人郭素萍见状,一把把儿子拽进里间屋,郭素萍低声问:“你把爸爸的笔记本电脑拿走了?”“嗯!”儿子不敢大声说,怕爸爸听见。
        “你这个孩子,光知道玩儿,差点耽误了你爸爸的大事!”
        “班里好几个同学都是爸妈给买的笔记本电脑,可你们……”说着,眼泪就要下来了。

         郭素萍安慰儿子说:“你现在的任务是好好学习,不要和别人攀比,等你考上了大学,爸爸妈妈一定给你买最高级的笔记本电脑。”
         过了一段时间,郭素萍没看到李保国的笔记本电脑,就问:“你的笔记本电脑呢?”“借给顾玉红了,她正在写毕业论文,需要查找资料。”顾玉红是李保国带的博士研究生,家里条件比较差,不管从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李保国都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处处关心照顾。妻子开玩笑说:“你不让儿子捅你的笔记本电脑,却借给了你的学生,是不是有点偏心?”李保国说:“他们远离父母来这里上学,当老师的多关心照顾是应该的,你对你的学生不也是这样做的吗?”
         一次,李保国开车拉着郭素萍和学生孙淑敏去易县绿泽浓公司做技术指导,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到学校。路过家属院时,李保国对爱人说:“你下车回家吧,我把淑敏送到学生宿舍去。”孙淑敏说:“不用了李老师,你劳累一天了,早点和郭老师回家休息吧,宿舍离这不到一站地,我步行回去就行了。”“那不行,你是我的学生,我就要为你的安全负责。”李保国把孙淑敏送到西校区宿舍楼下,看着她上了楼,才放心地回家。
         2015年12月6日晚上,在《燕赵楷模》发布厅现场,主持人再三问李保国想对家人说点什么,李保国想了想,大声地说:“老婆,儿子,对不起了,欠你们太多了!”坐在台下的爱人郭素萍和儿子李东奇都流下了眼泪,这是理解的眼泪,更是幸福的眼泪。台下的观众们,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李保国的培养下,顾玉红早已成了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李保国去世后,顾玉红含着眼泪对采访的记者说,李老师这一生,一直在奔波忙碌,在他的生活词典里没有“享受”这个词。他总是在忙碌,在田间指导果农、在课堂授课、在修改论文、在关心学生、在开会研讨技术措施。他用他的智慧教育了很多人,培养了很多人,帮助了很多人,造福了很多人。他就是巍巍太行山上的大树,为大山披上了绿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生命的绿色”。李保国教授,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来源:内丘县广播电视台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