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名:技到“纯青”底气足

     

    ■齐名在调试操控设备  本报记者毕春华摄

     

        ■本报记者王井堪                 

     

      人物名片 齐名,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4年入选全国首届十大“最美职工”,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精彩故事

     

      最近,在华北制药职工中形成这样一个共识:职工的技能一旦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说话的底气就足了,干工作的胆量也更大了。


      这个共识,在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齐名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前不久,齐名为提高制药生产线上灌装药量的精确度,经反复试验,研制了一套自动恒压压料装置及自动定量灌装装置。公司论证同意上生产线,在与施工单位合作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施工单位技术人员担心齐名的设想实现“有不可控的风险”,便在合同中特别约定,施工单位只负责硬件安装,不保证设备的功能实现。这让公司技术管理人员心中捏了一把汗。齐名则用十分的把握向大家承诺:“我保证设备的功能可以实现,否则我个人愿意承担一切责任!”施工单位安装完硬件后,齐名到现场对软件进行调试,一次试车成功!


      据该公司乙肝疫苗生产中心主任高芹透露,齐名研制的这种设备,不但提高了压料的精确度,还大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现在生产线需要4套同样的设备,有两套已安装试运行了3个月,一线职工反映不错。


      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5月中旬到公司回访,发现设备控制压力极为精准,不禁啧啧称赞:“怪不得齐师傅说话的底气这么足,其技术确实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齐名不仅技能了得,人品也非常好,愿意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造福社会。”华北制药金坦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延军说,最近,齐名在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开办的齐名创新工作室工作站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工作站设立后,齐名业余时间给学生们传授实际操作的职业技能,还建起了“齐名创新工作室QQ群”,随时随地跟师生们互动,讨论课业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记者打开该群的聊天记录,发现这是个十足的“兴趣爱好群”:几天前,一名学生提问的“单片机”程序制作,知识非常专业,提问有文字有图片,齐名从实际操作入门、如何省时省事,制作中注意的问题,不厌其烦地倾囊相授。从聊天留言中一个个用手势打出的“OK”和竖起的“大拇指”,足以说明齐名的技能和品行赢得了师生的高度认同和赞誉。


      齐名用同样的方式,同时管理着华北制药系统的电工维修QQ群,及时回答和解决本集团内部企业职工遇到的各类生产难题。


      “我的技能是在华北制药这片适合人才成长的沃土上得到不断锤炼提高,技术不能独享;我的人品也应像‘华北制药’在医药行业的品牌一样,卓尔不群,以无愧于全国劳模这个荣誉称号。”齐名坚定地说。


      最近这段时间,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齐名成了大忙人,他利用业余时间分别给冀中能源集团、华北制药集团技术职工讲授关于技术工人技术创新专利成果申请的有关知识,闻知情况的西柏坡电力公司“冯志强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冯志强,带着工作室的6名骨干,慕名来到齐名创新工作室参观交流。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