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星星:小瓷器大匠心

       苏星星是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设计师。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专业毕业后,义无反顾地扎进定瓷制作车间,准备大干一场。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切并不如苏星星想象中美好。公司新员工都要从车间学徒做起,即使苏星星是作为公司引进的第一个陶瓷专业大学生,也不例外。“学徒工作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定瓷胎质较薄,每一刀的力度都有讲究:用力不够则烧出来纹饰不明显,用力过大就会把泥坯刻透,对刻刀掌控不好,刻出的线条就不爽利。为了能娴熟自如地掌控刻刀,两个月的学徒期,我硬是足足干了半年。”苏星星回忆说。

        其实对于毕业后,拿着很低的工资,灰头土脸地在车间当学徒,很多人不解。“我妈妈就说,‘你在车间当学徒,做着一个初中生都能做的工作,那当初为什么还要送你去读大学?’在他们看来在县城做定瓷,赚钱慢、没面子,留在大城市,才有更好的发展。”苏星星说,对于那些质疑,她总是笑而不言。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经过十年的积累与磨练,苏星星在定瓷设计上如鱼得水——在学习古人的同时,还从造型设计、装饰语言等方面入手,尝试创作些符合当下审美的定瓷作品。

        2014年河北省举办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大赛,这让苏星星一举成名。她回忆说:“当时正好是春天,万物复苏,候鸟北还。一切充满着生机与希望!我决定以此为主题创作参赛作品。如何既要不失定窑的装饰特色,又能展现天鹅优美的身姿?那段时间,我无论工作、吃饭、睡觉都想着这件事,兜里带着笔纸,有了灵感就随时勾勾画画,反反复复地修改。”

        一个月后,苏星星的第一件作品《春风鸿鹄归》定稿——罐身环绕一圈的天鹅姿态各异,有的振翅高飞、有的低空盘旋、有的引吭高歌、有的顾影自观……其间穿插抽象的春风、柳絮等纹饰加以点缀。作品一经亮相,便受到专家及评委的好评,以刀法简洁爽利,构图时尚大方而斩获金奖。

        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不怕小,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就是创新。”苏星星说,她在一线工作中,努力研究新的陶瓷制作技法。之前公司剔花师傅在手工剔盘时,都是以传统平刀30度剔,因盘子是凹面的,行刀很不方便,不容易操作,每人每天只能做10块盘子。经过多次试验,苏星星将操作手法调整为平刀90度垂直于盘坯,使平刀更流畅地行走在泥坯上。这样,在同样品质下,将速度提升了4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陈文增大师生前曾说过:“定窑未来的发展,必须一手艺术、一手日用,两条腿走路。”因此在从事艺术瓷创作的同时,苏星星也进行了日用瓷的设计与制作。日用瓷的设计,是实用与美观相结合的设计,尤其对尺寸、造型有着严格的要求。一个数据的疏忽,可能导致整个设计的失败。所以在设计、制作过程中不敢有半点马虎。“用心做出更美的、更优质的定窑生活用瓷,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苏星星说,她先后设计了“如意饺子盘”、“松竹梅盖碗”等一系列生活用瓷。新颖时尚的创意,合理美观的设计,成为公司的爆款,广受消费者的喜爱。

        短短十年,苏星星逐渐从定瓷的追随者成长为定瓷的创造者,并争取将来成为定瓷艺术的领跑者。家人对她的工作,也由最初的不理解变成全力支持。

        ■本报记者高超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