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丽娟:用法治阳光照亮孩子前行方向

     

       “有两种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法律。”这是梁丽娟最喜欢的一句名言。

        梁丽娟是秦皇岛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 ,也被称为“未检君”。因为7年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各级检察机关加大未成年人检察专门机构建设,梁丽娟成为其中一员。

        梁丽娟说:“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就是暗夜中孩子迷路时的火炬,是我们胸前检徽闪耀的五星光芒:照亮祖国的未来,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秦皇岛流动人口多,一些家长做生意、跑出租,孩子成了散放的羊,一些不法分子不仅是孩子涉罪领头人,也是侵害孩子的犯罪人。“为孩子们营造安全成长法治天空的使命,促使我潜心学习检察业务实训、岗位练兵,耕读心理学、教育学,在全国行业考试中拿下心理咨询师资质证书。”梁丽娟说。

        一起6少年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令人震惊,施罪一方甚至还有女孩子。经过梁丽娟的努力, 6少年罚当其罪,被害人亦得到了司法救助。此案被评为全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优秀案例”。

        “捕诉监防”一体化全新办案模式,包括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干预。5岁小花遭遇坏人猥亵,被告人百般抵赖,不服判决。梁丽娟阅卷、复核,不仅二审法院维持了原有罪判决,猥亵幼童者被绳之以法,而且心理安抚也让小花走出了阴影。

        一桩又一桩案件得到客观公正诉讼,使全市未检干警热情高涨,各项考核名列全省前茅。梁丽娟四次荣记三等功,被评为全市岗位服务标兵、全省政法系统“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所在集体被省检察院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

        “我们背靠长城,不仅要做燃起法律之光的‘烽火岗 ’,还要在所辖的天空之下,布一张懂法知法不犯法之网。”梁丽娟说,让法律讲堂进校园、进社区,举办了“幼儿普法课堂”“儿童自护课堂”“校园欺凌、聚众斗殴专题课堂”,让法律走进孩子们的心里。从岗至网,防患于未然的“火炬”和“星星”无比璀璨。

        梁丽娟回忆说,在一起校园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中,技校学生小志,接到昔日同学“出来帮忙”的电话后,又主动找多名同学到场,孰不知站脚助威的行为已构成犯罪。依据“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她对小志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随后进学校、入社区、访家庭,安排小志参加公益活动。6个月考验期中,小志在扑灭火灾中重拾人生意义,梁丽娟和同事为他举行不起诉宣告仪式。如今,小志已顺利毕业,成为北京一家公司的优秀保安。

        七年来,在“未检君”的努力下,秦皇岛市未检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法律援助、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等各项特殊检察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法定代理人到场、亲情会见、被害人救助等各项特殊检察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全市38位正、副检察长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组建“法治进校园”巡讲团。率先在全省未检系统开通微信公众号,利用“秦皇岛未检关护港”普及法律常识,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梁丽娟说:“我曾千遍地追问自己:如果职业可以重新选择,你还愿意当一名‘未检君 ’吗?我又一万遍地回答:我愿意在太阳还没升起的时候,点亮未成年法律这支火炬,和孩子一起仰望头顶的星空。这是我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的神圣职责!”

        ■本报记者高超

        摄影/本报记者杨磊涛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