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贺建红过个春节难着家


    ■贺建红(左)正与老人亲切交谈

     

        采访全国劳模贺建红,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儿。1月24日,记者如约驱车18来公里来到了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的鸿福老年公寓,可贺建红却一大早又跑到张家口去办事了。直到中午1点多钟,贺建红才从市里赶回来。可她脚没着地,又一头扎进了老年公寓食堂的厨房去帮厨。
      难怪她身边的工作人员会说她有时不太像院长,倒像她们身旁什么都干一起并肩工作的好姐妹。
      过了一会儿,贺建红终于从厨房走了出来。她一边连声说着抱歉,一边向记者解释道:食堂要准备200多人的饭,有的厨师病了,人手少,实在忙不过来,所以就赶紧搭把手。
      原来,今天一大早,她就带着公寓的管理人员一块儿坐着货车到市里去为公寓老人们采购年货。不仅买了新鲜的瓜果蔬菜,而且还买了17个更大的鱼盘,还有许多糖果花生,干果点心以及福字挂件等物品。期间,她又抽时间与客户签订一个供货协议,结果忙活到中午才赶回来,脚都冻疼了。
      记者原本打算头一天就去养老院采访贺建红,可这一天下午她们养老院的职工要与看护的老人举行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会,时间上排不开,只能约在了第二天的上午。可谁知道第二天她还是这么忙。
      对于贺建红记者并不陌生,10多年前就曾采访过她。那时她还是市里一家国有商企的班组长,年纪轻轻就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还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后来,企业不景气进行了改制,职工们纷纷下岗。值此艰难时刻,她毅然挺身而出,组建起了蔬菜配送中心,带领数十名下岗职工创业自救。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解决了下岗工友们的生计问题。然而,她并未就此止步。4年前,她审时度势,又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与别人合伙在农村投资兴建了这所田园式的鸿福老年公寓。在“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的服务宗旨指引下,经过这几年的苦心经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张家口市一家远近闻名的养老机构,不仅吸引了张家口而且也吸引了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地的老人前来入住养老,130多张床位的入住率达到了100%。
      这几年,贺建红几乎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养老院的工作上,起早贪黑,而留给家人的时间却是少之又少。每年春节吃团圆饭时,全家人都是在等她一个人,因为她忙完养老院工作回到家里的时候,往往都已经是晚上8点了。
      老年公寓办公室主任冯殿玲告诉记者,你别看贺院长付出最多,可老年公寓开业4年来,她却没有在这里开过1分钱工资,也没报过任何费用。
      有的人不理解贺建红为何如此付出,可记者却在她为全体员工编辑的一本20万字的《养老集萃》前言中看到了她的心声:“替天下儿女尽孝,为社会分忧。”
      ■本报记者郑军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