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应该是“必需品”

       3月5日,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公园。马立伟骑着车,目光在道路两旁搜寻。看到4辆小白单车停放在路边, 他立即下车查看, 捏捏车闸,按按车轮,拍拍车座,确认没有问题后才离开。

      去年10月, 他从北京某物流公司辞职回到家乡,应聘加入哈罗单车淄博运营团队。

      “我所在的团队职责主要包括车辆调度、 停放秩序维护和修理保养,也就是工作人员常说的 ‘调车的’‘码车的’ 和 ‘修车的’。” 马立伟告诉记者,他更愿意称自己为给小白车“体检治病”的 “游医”。

      早上8点上班, 下午6点下班,马立伟基本每天都要骑行几十公里。

      “干这行不需要经过特别的培训, 主要靠 ‘师带徒’。” 马立伟说, 由于人手紧缺, 运维人员在入职后会立即上岗。 经过半年多实践, 他已经能在几分钟内熟练完成补胎、 换闸这类工作。 作为行业中相对的 “资深人士”, 如今, 马立伟已升职为6人小团队里的 “主管”。

      马立伟表示,入职后他便与哈罗单车签订了劳动合同。 不过他坦言,自己根本搞不清楚参保的具体情况,也没想过打听。

      即便如此,马立伟依然喜欢现在的职业。 他心中有着不小的蓝图:“领导说只要做得好, 公司上市后,可以有员工股。”

      随着交谈深入, 记者也了解到,马立伟和他的大多数同事在入职时并不会主动询问劳动关系等情况,他们更关心的还是薪资以及发展机会。

      “现在大家的政策知晓度还是不高,但劳动合同、社会保险不应该是‘奢侈品’,应该是 ‘必需品’。”马立伟建议道。他期盼着,自己和同行们的身份、待遇也能随着这个行业的迅速发展,尽早 “转正”。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