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劳模创新工作室?
    • 新闻来源:搜狐
    • 日期: 2018-08-06 09:48:27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新时期职工群众的伟大创造,是工人阶级无穷智慧、创造活力的具体体现。劳模创新工作室拓展了弘扬劳模精神的新途径,为广大劳模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展示劳模的时代风采,提供了平台,增强了劳模的感召力,让职工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1.引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创新,推动创新驱动  发展战略的实施。

        2.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了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

        3.打造职工成长的绿色通道,提升了职工队伍  素质。

        2017年,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各级创新工作室创建总数将超过10万家,全国示范性创新工作室总数达到300家。”

        从“顶层设计”层面完善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引领作用的制度机制,带动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全总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有效载体。为此,《意见》提出:

        要使创新工作室真正成为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作用,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新平台”;

        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

        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

        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

        《意见》强调,各级工会要多措并举,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创建工作

         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创建工作。鼓励企业将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创新工作总体规划,从场地保障、人员配备、资金投入、设备设施、活动时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引导企业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

        增强创新工作室的创新能力。技术攻关型创新工作室要紧贴企业生产实际,开展群众性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破解技术难题,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技能传授型创新工作室要为劳模和工匠人才传授绝技绝活提供条件,达到“传帮带”效果的最大化,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窗口服务型创新工作室要在适应客户需求、改进服务流程、拓展服务手段上大胆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搭建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立健全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网上展示系统,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专业技术委员会,举办技术推广、经验交流等活动,促进创新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

        加大对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的培养力度。积极搭建各种有效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拓展不同企业、行业创新工作室的交流合作,鼓励职业相关、技术相近、技能相通的工作室领衔人互学互鉴。

        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引导国有企业创新工作室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工作标准、规范运转程序,促进持续健康发展;提高非公企业对创建创新工作室重要性的认识,指导其深入挖掘本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创新创造潜能,加快创新工作室的建立和推广;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创建符合单位实际的创新工作室,进一步拓宽创建领域。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