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俐及其爱心车队

    “河北省五一奖章”获得者、“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苏俐及其爱心车队——

        

    当行善成为了习惯

     

     

        座右铭:

     

        正路先正人,正人先正己

        

        事迹简介:

     

        河北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京秦支队遵化大队副大队长苏俐,从他参军第一次参加学雷锋活动开始,就和“学雷锋”结下了不解之缘。到地方工作后,他更是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榜样,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学雷锋私家车队”,为贫困群众捐钱筹款,寻医问药;创建了全国高速第一辆“学雷锋爱心执法”车,将“学雷锋爱心执法、树高速卫士形象”昭示于车身……2015年,苏俐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交通运输部联合授予“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善行故事:

     

        每天下班后,苏俐常做的事就是看手机。不过,他可不是玩游戏或者聊天。“我现在有好几个公益组织,都是通过手机软件联系,每天下班有时间了就会上来看看有什么求助信息。”苏俐说,“这几年先后到了很多地方工作,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建立一个新的公益组织,这样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20059月,苏俐从部队转业到青银管理处石家庄路政大队,成为一名路政队员。每次上路巡查时,他总感觉司乘与路政人员有隔阂。后来,他从一位被帮助的司机口中得到了答案:“很多司机都不愿与你们打交道,因为谁都明白,在路上开车只要遇到你们就意味着违章甚至处罚。”“不能因为个别执法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生硬,就导致司乘人员对整个路政队伍的抵触和反感。”苏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始筹划如何改变路政人在司乘眼中的形象。

     

        先前,为了帮助困难群众,苏俐已经组织成立了“学雷锋私家车队”,何不总结其中的先进做法,应用于执法队伍中呢?2012年,苏俐突来灵感,成立了“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

     

      “正路先正人,己正路才正”。这10个字一直是苏俐对自己的一个硬性要求,他常常强调自身作为,通过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去影响别人。上路执法时,苏俐习惯带上水。每次处理事故或是执法前,苏俐都先为对方端杯水,夏天还送上绿豆汤,以此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在巡逻时遵循十二字方针:“逢人必问、逢车必停、逢事必管”,即使是一件小事也不能疏忽,都要认认真真去对待。“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起到了一定的表率作用,并且赢得了同事的尊重与支持。

     

       苏俐还清楚记得,201310月,他当时还在河北高速管理局路政总队青银支队。一天他驾驶“学雷锋爱心执法车”巡查至青银高速银川方向K494处,看到两个人在紧急停车带不停地挥手,他赶忙停车,经询问得知:来自邢台的梁贵彬和他母亲带着4岁的女儿到河北省儿童医院看病,为了省钱他们搭车前往,可车只走到了青银大广互通处。苏俐了解情况后,向大队值班室汇报情况并驱车送出邢台地界(注:按照规定,执法车不能驶出执法地段)。由于路途较远,苏俐提前帮忙联系爱心车在宁晋等候。高速路上演了一场爱心救援接力。

     

        临上车的一刹那,孩子的奶奶抱着孩子跪在了执法人员的面前,感谢这些爱心人士的帮助。

     

        苏俐身边的同事都说,苏俐不简单,“别人做好事是一天两天,一件两件,他一做就是十多年,别人做好事是锦上添花,他是雪中送炭。”苏俐笑着说,“想做好事是一方面,能做好事是另一方面。好事能做成都是志愿者们齐心协力的结果。”

     

        “做公益就要做实事,要解决他们的根本困难。这跟做人一样,脚踏实地才能天地宽。”苏俐的话朴实却又让人感动。

     

        本报记者赵伟龙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