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1995年4月29日)

    江泽民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全国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向英勇保卫祖国、保护人民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按照"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改革和建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伟大成就。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八个五年计划,研究制订第九个五年计划,继续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向前发展,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摆在我们党和全国工人阶级、各族人民面前的共同的光荣任务。

       当前,我们面临着改革和发展的大好机遇。抓住机遇,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体制上的保障,就会给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利益。我们要在改革经济体制中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始终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目的,以稳定为保证,做到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和发展,通过改革和发展来实现社会的长期稳定和国家的繁荣富强。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统一整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在各方面进行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蓬勃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在这场极其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没有笔直平坦的大道可走,需要我们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学习世界上一切对我们有益的东西,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和创新,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任务很繁重,一个重大而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新形势下搞好固有企业,加快形成和发展固有企业的新优势。固有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命脉和支柱,固有经济搞好了,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主导作用,带动整个国民经济顺利向前发展。深化固有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寻求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让固有企业在国家宏观调控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真正成为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依靠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精神,是搞好固有企业的根本原则。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部活动与整个进程,都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这一方针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地保障这一方针的贯彻落实-要依据《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维护职工的物质利益、民主权利和政治地位。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特别注意关心亏损企业、停产半停产企业、破产企业职工的生活,尤其是困难职工与离退休职工的生活,积极采取措施,尽力尽责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自己的创造性事业。在这一侍大实践中,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劳动群众,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辉煌的业绩,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的崇高思想和模范事迹,展现了我们的时代精神和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显示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改革开放和现代建设的主力军的伟大作用。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党和国家感谢你们,各族人民尊敬你们。全社会都要尊重、爱护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虚心向他们学习,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大力宣传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和创新求实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努力扩大他们在全社会的积极影响,以激励户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战胜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喜庆日子里,恰逢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70年。值此,向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70年来,中国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肩负着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神圣职责,成为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国工会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再立新功。

       同志们,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振兴,前途是无限美好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