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见面会现场  本报记者郑荣玺摄

     

        本报讯(记者高会坡 通讯员郝永利)4月28日上午10点,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10位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和记者朋友见面并深情讲述感人事迹与所思所想。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韩立群出席记者见面会,介绍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包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凌云太行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靳小海、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设备分厂液压油缸工段工段长祁峰、河钢邯钢一级操作技能专家杨洪、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机电科班长刘少辉、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加工二分厂精车班班长张衍朝、石家庄铁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金属錾刻师郭海龙、河北衡水中学特级教师王文霞、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电气工程师印超、河北美术学院雕塑院院长曾维林、国网河北电力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作业班班长李刚涛。
      韩立群介绍,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有关要求,选树培育更多的工匠人才,按照全国总工会要求,省总工会自2017年以来每年组织开展“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目前已开展3年,共发布了“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30名、“河北工匠年度人物”20名。省委、省政府对此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等省领导先后出席活动并为工匠人才颁奖,在全省广大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自2019年6月开始,到2020年4月结束。活动中,通过工会寻、媒体访、群众推三种方式,寻访、资格审查、组织河北大工匠“不服来战”晋级挑战赛、网络点赞、确定发布对象、媒体发布等六个步骤,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方式开展。特别是组织的河北大工匠“不服来战”晋级挑战赛,是省总工会在认真学习研究《省政府工作报告》基础上创新增加的一个环节,重点围绕支撑和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和工种,通过联系行业协会、咨询政府有关部门、直接邀请职工等方式组织专题报名,参照国际、全国技能大赛的组织方案、比赛规则进行,目的是通过比赛推选出优秀工匠人才。此次活动,通过层层选拔的45名职工参加了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无人机操作、高端制造业焊接操作、3D智能打印4个工种的比赛。
      他们是具有高超技能技艺,专心、专注、专研于某一行业的“非凡劳动者”;是不断推进工艺改造,技术革新,把产品做细致、做精致、做极致的“突出创造者”;是坚持传统工艺技艺,将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百年老店式的“卓越传承者”……见面会上,10名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围绕“弘扬工匠精神,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功立业”主题深情讲述了他们的感人故事和所思所想,充分展现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孜孜以求、不断创新,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诠释着新时代河北大工匠的责任担当和精神追求。
      见面会上,韩立群还介绍了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简要事迹和2020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基本情况,并就联合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河北广播电视台开展“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和如何发挥河北大工匠作用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0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是,河北第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高建军、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雕刻厂厂长崔文龙、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一档技术主管唐笑宇、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变电检修高级技师郭宏伟、河北港口集团秦港第六分公司技设科科长王霄、武强金音教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主任王普、河钢唐钢高级技师吴建雄、中油管道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焊工徐磊、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尹超、河北郡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时帅帅。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寻访到137名技能型职工,其中工会寻到82名、占59.9%,媒体访到30名、占21.9%,群众推荐25名、占18.2%;涵盖40多个工种。他们中,既有车钳铆电焊等基础工种,也有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操作、3D智能打印等新兴工种,还有金属錾刻、雕塑、砚雕等传统手工艺;既有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的工人,也有来自教学、医护一线的职工。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