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放歌”全国著名美术家迎新春精品艺术联展启幕

      (记者 张晓娟) 1月12日,“为时代放歌”——全国著名美术家迎新春精品艺术联展暨“艺术点亮乡村”全国美术家走进太行采风写生创作展在河北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承办。河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通过艺术赋能,让乡村文化遗产“活起来”,让美丽乡村风貌“亮起来”,是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为充分利用河北省得天独厚的乡村资源,提升乡村审美情趣,展现乡村文化脉络,2022年7月,由省文旅厅主办,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承办的“走进太行——艺术点亮乡村”活动启动,来自全国的35位优秀美术家深入河北省阜平、蔚县、丰宁、围场等地的乡村基层开展采风创作。

      据介绍,美术家先后来到“骆驼湾一号院”和顾家台革命老区,古建筑和壁画等乡村文化遗产丰富的张家口市蔚县小饮马泉村、南柏山村,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特色浓郁的丰宁满族自治县老虎沟门村,以及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红葫芦村、庙子沟村等,通过对当地自然景观、建筑风貌、产业发展、民俗民风的深入体验,共创作出160余幅描绘乡村美景,富有浓郁文化气息,反映脱贫攻坚成果和新农村建设成就的优秀美术作品。

      “走进太行”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3年。13年的坚持、探索和培育,一批河北美术家深耕“太行文化”,对“太行风土”产生了深厚的情感,对“太行精神”的传达表现越来越驾轻就熟,已然成为河北大地一支独特的美术创作群体。据介绍,此次“艺术点亮乡村”写生采风创作展览活动作为“走进太行”的最新项目,既是对新农村、新景象的描摹和记录,更是美术家对新时代的最新体悟和赞颂。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持续打造提升“走进太行”品牌活动,不断推出优秀美术作品和美术人才,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贡献。展期至2月5日。


    • 责任编辑:李飞
    • 编辑:李飞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