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周刊 数字报 河工书画网 河北劳模网

分站导航:安全周刊 数字报 河工书画网 河北劳模网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正文

高文彬:在“微”领域“探”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2-11-19 07:44:00 来源:河北工人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开栏语

  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展示全省创业就业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创业带动就业浓厚氛围,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省财政厅在我省首次联合开展河北省创业之星寻访活动,经过层层遴选,30名创业人选或团队进入复选阶段。即日起,本报推出专栏,选取他们中的几个创业典型人物,记录他们创业路上的艰辛和汗水、收获和喜悦,也记录他们的经验和启示、坎坷和教训。

  

  人物速写

  高文彬,男,36岁。毕业于浙江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16年创办了河北微探科技有限公司,现为公司总经理,工程师。2018年公司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评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公司投资1.1亿建设国内先进的线型测温技术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力争打造成国内先进的应急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创造了初创企业高质量、高速发展的奇迹。目前共获得知识产权151项。

  高文彬原来是从事外贸工作的,在工作中偶然机会接触到了国外的光纤感温系统,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4年他跳出了自己熟悉的销售领域,开始做起了实业,投身光纤感温研发,勇闯前沿领域。

  光纤感温最早在国外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近年来在国内民用领域刚刚起步。虽然当时国内对相关技术的研究还不完善,但业内人士已经预测到这里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依靠科技创新,研发出新的产品,必将形成新的增长点。然而,由于涉及的科技含量太高,使得不少研发者望而却步。高文彬却决定,要试一试。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把想法变成现实绝非易事。一百万,两百万,三百万……眼看着投入的资金没有激起任何浪花,高文彬也犹豫了,“前期的研发主要是人工成本,如果不成功,前期的这些投入就只剩一堆电脑,没有任何东西留下来,还要不要继续?难道这一行选错了?”认真考虑后的高文彬认为,即使选择其他的行业可能也会面临这样的风险,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坚持下来!

  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重来。数不清的日日夜夜,研发团队终于用两年时间的努力攻克了技术难关,取得了产品温度误差在1度范围内、问题点位误差精准到了1米范围内的惊人进步。

  然而,市场认可吗?

  初期,高文彬自己带着设备天南海北地跑,给客户耐心地做演示。这期间,他经受了无数次的风吹日晒,吃了无数次的闭门羹:“记得有一次去厦门一家化工厂,厂子比较偏远,我打车过去后,又拉着箱子走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但客户却因为临时有事又出门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微探科技的第一款产品以18万元的价格和唐山本土的一家工业企业完成交易,这使得高文彬的信心大增。慢慢地随着口碑的传播,加之产品的不断研发,微探科技几乎解决了所有光纤传感的缺陷,截至目前已经获得了自主知识产权151项,并成为了国内6家拥有核心DTS技术企业的其中一家,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家拥有DTS核心技术并取得应急管理部颁发3C证书的企业。

  目前公司产品已成功应用到600多个国家、企业等的重点项目。在东南亚、欧洲、北美、南美、中东等地区都享有较高的声誉,公司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2016-2019年公司的销售额每年增速超过100%,2021年已完成产值近5000万元。

  展望未来,高文彬信心满满:“我们将继续在光纤领域深耕,不断优化现有的产品。同时计划打造一个在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纤传感技术、光电智能一体化研发生产制造基地,成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光纤传感技术、光电智能一体化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本报记者李蕙芸

  

1
编辑:  责任编辑: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