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周刊 数字报 河工书画网 河北劳模网

分站导航:安全周刊 数字报 河工书画网 河北劳模网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正文

李海洋:用双手改变命运的创业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08:44:00 来源:河北工人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人物速写

  李海洋,男,1988年2月生人。北天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被石家庄市人社局、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聘任为“创业指导老师”。

  从摆地摊到校园创业,从建立教育基地再到创立北天河科技集团,李海洋十几年来一直书写着创业神话。

  “我是从2008年上大学时就开始创业的,那时候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李海洋说,那年,他以高考提前批免试生身份进入河北体育学院学习,学费是靠他开学前打零工和在村里人的帮助下凑齐的。因此,赚钱是他在学习之外最重要的“课题”。

  他最早的创业项目是摆地摊贴手机膜,后来卖校园电话卡。“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大学校园中的商机。”李海洋观察到学生们常常需要费力地将行李拿到校园外邮寄。“如何将快递引入校园?”李海洋有了新想法。他开始尝试和多所大学建立联系,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碰壁,终于获得了学校的相关授权。大学毕业时,李海洋凭借在石家庄43所大学拿下的校园快递市场,个人资产已达500多万元。

  励志传奇和务实成功的创业事迹,让众多媒体平台迅速关注到这个大学生创业新星,李海洋的创业故事相继被CCTV-1《新闻联播》、CCTV-2《经济半小时》等百余家媒体报道播出。

  然而他在实现梦想和取得荣誉的同时并没有迷茫,仍坚守初心。从底层挣扎而出的李海洋十分清楚农村学子的苦楚。“如何帮助农村孩子改变命运?”创业成功后,这个念想萦绕在李海洋心头挥之不去。

  2014年,李海洋创办了“海洋特色教育创业基地”,并和多所学校签约合作。他招收的都是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第一年共有24名学生进入了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班,李海洋承担了这些学生三年的学费。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李海洋还引入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

  2016年李海洋又创立了“河北省科创职业培训学校”,并成为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的定点机构,大力促进了石家庄和河北省创业就业工作。

  如今,李海洋创办的北天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集数字化系统集成、医疗器械销售、文化传媒和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集团。集团创立当年,营业额突破1个亿,到2021年,再次突破1.3亿,预计今年年底,销售额将突破2个亿。

  对于入选河北创业之星候选人,在李海洋看来,是再一次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实现了“人生突围”。在拼搏的人生之路上,他奔跑的脚步不会停止。

  ■本报记者李蕙芸

1
编辑:  责任编辑: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