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冀泽海带头修梯田恢复生产

          日前,在井陉县南障城镇孙家峪村神农山庄郁郁葱葱的核桃园内,“庄主”冀泽海正带着几名工人修复水毁的梯田。

      南障城镇宣传委员刘芳说,今年52岁的冀泽海,去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3年弃商从农,承包了孙家峪村的3000多亩荒山,自此与大山相伴,倾其所有开发荒山,目前已发展核桃林100多亩,2007年还牵头办起了“神农核桃种植合作社”,现在社员已经发展到了100多户,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

      “这场暴雨把老家9间房子冲塌了4间,山上的库房和厕所也塌了,梯田被冲毁了32处,蓄水池也报废,上山的水泥道儿也淘空了70多米,再加上核桃的损毁情况,算下来损失至少也得30多万元。”冀泽海说,他除了将经商赚来的70多万元积蓄全投了进去外,又借款200多万元,最近几年核桃有了收益,陆续还了一部分,眼看着剩下不到20万元借款今年收了核桃就能还清了,可一场雨让还款的计划彻底泡汤了。

      冀泽海说,去年县里打井、修路,帮了他不少忙,今年这么大的灾情,不能再给县里添麻烦。“这点灾都扛不过去还算什么全国劳模!”冀泽海说,梯田大部分已经恢复,雨季一过,他将着手恢复蓄水池、道路、仓库、厕所等设施。

      据了解,尽管冀泽海的山庄恢复重建急着用钱,但他还把女儿灾后给自己寄回来的一万元救急钱拿出了三千元捐给了灾区。冀泽海说,灾后镇领导和县工会、农工委、农林局的领导多次来山庄慰问,现在他正准备找朋友再借些钱,尽快把山庄恢复到灾前水平。“有这100多亩核桃林,饥荒不愁还。”冀泽海说,在北京创业安家的女儿、儿子几次给他打电话,劝他别吃这份苦了,跟孩子们去享清福,可他说什么也不同意,他要在自己有生之年,把这片荒山变成集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庄园,给当地村民留下一棵长青不老的“摇钱树”。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