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胜利:“马承包” 开拓新天地

     

    马胜利

     

     

    1985年马胜利同石家庄造纸厂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卫生巾质量

     

        “马承包” 开拓新天地

        眼下的河北企业,恐怕没有一家再敢于打出“中国某某集团”的牌子,而且以领导者的名字命名,哪怕产值超千亿元,都很难和当时产值达到4亿元的马胜利集团相媲美。这是历史的产物,但是,今天我们不能不对当初的改革者投以敬佩的目光。

        1984年,马胜利出任石家庄造纸厂厂长,以推行承包而闻名全国。为了发展企业,他吸收了横跨全国20多个省市的100多家企业,组建了“中国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年产值曾达到4亿元。

        旧棉被成就了“马承包”

        和当前一些国有企业动辄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的投资相比,马胜利的成功可以用“无心插柳”来形容。没有机构给他投资,他的成功除了勇气之外,还有一个奇思妙想,那就是别人看不上眼的旧棉被。

        1984年3月,上级给石家庄造纸厂下达了一个17万元的利润指标,要求工厂扭亏为盈。当时的造纸厂领导推托说完不成,但马胜利当时是业务科长,很了解厂里的实际情况,他在中层干部会上提出疑问:“咱能完成为什么不接呀?”这个疑问立即遭到了厂领导的揶揄:“老马,你倒挺积极,那你干吧!”几句难听话,令马胜利心中不平,他明白厂里的真正问题是缺少主人翁精神。他琢磨,如果他能当厂长,就可以把17万调个个儿,变成70万。当晚,马胜利就赶写了一个《决心书》,并把《决心书》张贴在了厂门口。这份《决心书》意味着国有企业经营第一次进入了自主的初级市场选择。     此时此刻,国家正在酝酿出台《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国企体制改革是这个时期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上级主管局领导支持了马胜利的想法,决定开一次答辩会。

        在答辩会上,马胜利把承包措施和生产计划摆了出来:他要改变产品结构、原料结构。《人民日报》报道棉花大丰收了,马胜利认为,棉花丰收会带来极大的机会,新棉花丰收,老百姓就会换旧被套,工厂就可以回收旧被套做纸。棉短绒大约两千多块钱一吨,要买这旧被套大约也就两百多块钱一吨,一下子就可以降低成本10倍。厂领导班子听了都很吃惊,评委会当场拍板,同意马胜利承包。合同规定:如果完成承包任务,超额部分马胜利提取10%;出现亏损就地免职。

        马胜利承包造纸厂后,推行“层层承包,责任到人”的管理方法,使长年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造纸企业,很快扭转了亏损局面。头一个月,造纸厂就实现利润21万多元,比原先整年的指标17万元还多,这一下子震动了全厂,也震动了全市。第一年承包期满,马胜利完成利润140万元,比他的承包指标70万元翻了一番;第二年又盈利180万元。

        由于当时的中央领导肯定,“马承包”在全国出了名,“一包就灵”的改革神话也在各地广泛传播,许多处在困境中的国有造纸厂纷纷找上门来,要求马胜利承包。

        1987年,一个跨越全国20多个省市、吸纳100多家亏损造纸企业,当时中国最庞大的“中国马胜利造纸企业集团”正式宣告成立。

        盲目扩张让“承包王”黯然离去

        1987年年底至1988年年初,请马胜利去承包造纸厂的信一封接一封,如山东菏泽、贵阳、浙江金华……为表殷切之情,有的甚至挂出“坚决要求马胜利厂长承包我厂”的标语。

        马胜利说:“要么亲自带两三个人,或者派两三个人,到当地造纸厂转一转,看一看,像买大白菜似的快速签下一个又一个承包合同。从考察到签字,长则三四天,短则只有一天。有些厂子是我出去作报告时顺道承包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成为了27家造纸厂的法人代表,这还不包括石家庄造纸厂在内。

        1988年5月26日,一家报纸发布消息称,马胜利承包当地造纸厂失利,可能是因为鞭长莫及,或是代理人无能。当年9月,《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由马胜利失利想到的》,将他与刚刚沉下去的步鑫生相提并论。

        后来的马胜利评价当时的行为,坦诚地认为自己有不足:“人才匮乏。每承包一个厂,就派三五个人过去管理。刚开始,派副厂长副科长去,后来摊子铺得越来越大,没有那么多副厂长副科长可派,就派难以服众的班长组长去。有些厂子,从签约到解约,我一次都没去过……”

        再后来,从管理岗位退下来的马胜利开过“包子铺”,因为道路改造不得不停业。如今老人在家里赋闲,每天还是不忘看看书读读报,每当看见国企改革方面的报道,他都会摘记下来加以研究,用他的话说,尽管现在已经退休了,但他依然怀揣着一颗“改革心”。

     本报记者杨毅松


    --------------------------------------------------------------------------------

        焦点评说

        时代造就英雄, 英雄推动时代前进

        马胜利事如其名,胜利来得甚至没有什么准备。那个时代,需要这样的一个典型,一个英雄。上世纪80年代是“马胜利时代”,他是一个代表。

        他用“承包”两个字,创造了企业的一个个奇迹、一个个神话。新生的事物,往往能显露出极强的生命力。然而,他一味地追求速度和规模,最后又淹没在“承包”的泡沫里。真所谓“成也承包,败也承包”。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干什么也许真的不重要,成功不成功也不重要,重要的是首先打破一些旧思想的束缚,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历史的进程后浪推前浪,第一代企业家改革者马胜利虽然从改革的舞台上渐渐沉寂,但是为后来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训,他是勇敢的开拓者,我们应该向他致敬。

        “马承包”是时代的产物,同时也推动了时代的前进。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