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故事(四十一)爱树胜爱己
       那是2008年的秋天,李保国给绿岭公司新招来的技术员传授核桃树修剪技术。
       来到核桃园,李保国对大家说:“核桃树秋季修剪是早实核桃栽培中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在进行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的同时,对核桃树进行修剪,有利于实现核桃树优质、高产、稳产的目的。下面,给大家讲一下修剪过程中的一些要点。”接着,李保国详细讲解了核桃树修剪的主要任务、修剪的具体方法和应当注意的事项,并现场进行示范操作。
       李保国问:“看清楚了吗?”
       “看清楚了!”
       “记住了吗?”
       “记住了!”
       “好,现在开始,每人一棵树进行修剪。”
        李保国话音刚落,一个小伙子“噌、噌”几下就爬上了一颗核桃树,拿起剪刀就要动手。李保国大声叱喝:“下来,赶快下来!”吓得小伙子“嗖”的一下从树上跳了下来,站在地上呆呆地望着李保国,不知所措。李保国来到跟前,见小伙子一脸尴尬的样子,心平气和地说:“这些核桃树都是我们自己培育的新品种,我们应该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它,你穿着皮鞋上树,那么硬的鞋底子踩坏了树皮,就像损伤了孩子的肉皮,你不心疼吗?”
        小伙子低着头,喏喏地说:“对不起李老师,我错了。”
        李保国转过身来,高声地对大家说:“我们每一个技术员都要记住,果树就是咱们的孩子,要时时刻刻爱护它们、保护它们,做不到这一点,你这个技术员就不能算称职。”
        后来,这件事让绿岭公司老总高胜福知道了,专门做出一条新规定,技术员进核桃园一律穿软底鞋,不许穿硬底皮鞋。
        有一次,李保国对苗圃里的30棵核桃幼树进行人工干预试验,促其发生芽变,培育新的核桃树品种。当他刚刚把秋水仙素涂刷在芽苞上,突然下起了大雨。李保国知道,如不及时遮挡,雨水落在芽苞上,试验就会前功尽弃。他来不及多想,拿起随身携带的雨伞护住了核桃苗。一连两个多小时,他蹲在地上一动不动。大雨停后,李保国站了几次都没有站起身来。大雨把李保国淋感冒了,又打针又吃药,闹腾了3天才康复。事后有人说他:“你都奔60岁的人了,身体重要还是树苗重要?”李保国笑着说:“我感冒了3天就治好了,要是树苗被大雨浇了,试验工作就要耽误365天,损失可就大了。”
    来源:内丘县广播电视台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