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劳模创新咨询志愿服务队

    省会劳模创新咨询志愿服务队——

     

        

    用技术服务社会 传递社会正能量

     

     

     

        

    座右铭:

     

        服务社会 帮助他人 提升自我 实现价值

     

        

    事迹简介:

     

       6年前,由省、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组成的省会劳模创新咨询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吴建辉、齐名、杨普、吴灏、万强、卜建立……这些在各行业响当当的专家和技术人才相继成为志愿服务队成员。他们带着劳模的荣誉光环,用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众多的企事业单位、学校提供无偿的技术服务,凭借自身智慧、技术知识、宝贵经验、创新理念为各单位解决难题,给予帮助,用志愿服务诠释劳模品格,传递社会正能量,唱响了一曲新时代劳模奉献之歌。

     

        

    善行故事:

     

       岁月穿梭,时光流转,6年过去,省会劳模创新咨询志愿服务队如一株傲立的青松,茁壮成长、蓬勃壮大,成员已达62名,覆盖了通讯、电力、纺织、医药等多个行业,参与的大型集体志愿服务活动达30余次。每次志愿活动中,他们为职工讲解技术知识、传授管理经验、解决生产设备故障,把一技之长毫无保留地倾囊贡献。

     

        吴建辉是志愿服务队队长,这位已近花甲之年的全国劳模既是团队核心,也是志愿活动最积极的参与者。他说起志愿活动来滔滔不绝。一次,石家庄一家家具销售企业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忙企业解决动力系统问题、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吴建辉二话没说,利用双休日,坐着公交车就去了这家公司。经过对公司整个动力系统的研判,他发现企业开设的家具卖场配电箱上无编码、无标识,这就意味着从机房出来的电给到哪里、有没有超负荷,系统末端由谁供电都成为一笔“糊涂账”,给企业用电安全带来隐患。吴建辉把改进建议详细写下来,条分缕析,告诉企业负责人应该如何完善,企业电工带着这份完备的动力系统“指南宝典”着手工作。吴建辉现场指导,同时告诉职工相关知识。就这样,他连续四周,牺牲掉8个双休日,跑到企业去“工作”,直到把动力系统完全改进完善后,才长舒一口气。因为这次志愿服务,这家企业负责人和吴建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遇到动力系统、信息化机房等设备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就是向他求救,每次吴建辉都是爽快答应,并亲自上门服务。

     

        全国劳模、全国“最美职工”齐名说起志愿服务活动来也深有感触,他是名副其实的电气仪表自动化专家,仅科研成果就达150项之多。很多企业遇到技术难题时都想找他去帮忙。一家大型钢铁企业的电脑控制系统突然不能运行了,他们找到齐名,希望他能出手相助。听企业陈述完情况,齐名利用休息时间,专门到该企业为设备“诊病”,那部大型电脑控制系统已经完全瘫痪,很多技术人员围着设备束手无策,齐名却不急不躁,细细研查,很快就发现了症结,经过他亲手维修,设备开始正常运转,一次解决了问题。现场观看其维修的钢厂职工忍不住为其鼓掌,称赞其技术高超。类似这样的志愿服务,吴建辉、齐名都参加了不少。

     

       在志愿活动中服务他人,体现自身价值。采访中,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劳模志愿服务是劳模承担社会责任的有效载体,让劳模把自身宝贵的技术才能和经验让更多职工分享和学习,是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的最好体现。大家说:“我们会一直把志愿服务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魏伟

    • 责任编辑:
    • 编辑: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