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振山

    吴振山:扶危助困 振慰人心

     

     

     

        座右铭: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企业家越成功,越不能忘记回馈社会。


       
        事迹简介:


      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创业36年来把一个乡村建筑队发展成为地产巨擘,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抗击“非典”时,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他捐钱、捐物,派人抗灾;2014年河北省劳模爱心公益行动启动后,他积极与困难劳模结对子进行帮扶。为了希望工程、扶贫攻坚、城市建设等,他先后捐款捐物数千万元。


      入选“中国好人榜”,多次获得河北省“光彩之星”、河北省社会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见证了他在爱心公益之路上不断前行的脚步。

     

        善行故事:


      每一天,吴振山都很忙,他是天山集团这艘企业巨轮的掌舵人,还顶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等数十个头衔,每天有很多事等着他去处理。


      每一天,李丽云也很忙,她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屋檐下有疾病缠身的老人,也有尚且年幼的孩子,她还要忙着打理柴米油盐酱醋茶。


      如果按照各自的人生轨迹前行,吴振山与李丽云不会有交集,但2015年“劳模帮劳模、爱心手拉手”活动的举行,不仅使他们相遇,更使他们结成了亲密的帮扶对子。


      1982年出生的李丽云,其实是个“老劳模”了。她1999年进入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棉一分公司时,是别人眼中的“笨鸟”, 装梭接线速度只是别人的三分之一。但她不服输,懂得“先飞”,工作时、下班后抓紧一切时间苦练技能。3个月后,她成为最优秀的新人。


      2006年,李丽云参加河北省纺织行业织布工喷气织机职业技能竞赛,斩获第一名,成为河北省纺织行业劳动模范;2007年她被授予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成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然而2015年5月,站在荣誉高峰上的李丽云却作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辞职,离开她所珍爱的奉献了青春和汗水的纺织行业。


      2014年10月,李丽云的婆婆罹患脑出血、脑梗塞,出院后常因体弱而摔倒,导致骨折、受伤。从2014年至今,老人先后30多次住院,花费不菲。再加上5岁多的大女儿要照顾,1岁多的小女儿常哭着找妈妈,李丽云“忠孝不能两全”,为了孝与爱不得不终结自己的事业。


      失业保险金每月有930元,但除去养老保险后便剩不下多少了,李丽云的生活陷入前所未有的窘迫。


      她曾经崇拜迈克尔•杰克逊,爱流行音乐,会跳街舞,但这一切生活中的亮丽色彩都离她远去了。


      就在李丽云最无助的时候,吴振山伸出了援助之手,主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为她提供了18000元救助款,还邀请她到天山集团参观。


      吴振山鼓励李丽云,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振作精神,积极面对生活,战胜眼前的困难。吴振山承诺,只要她想重新就业,愿意来天山集团,他一定为她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


      吴振山的帮助,不但缓解了李丽云生活上的困境,更将一种温暖送进了她的心里,就像一道光,使她对未来燃起了信心。


      2015年,吴振山共为“劳模帮劳模、爱心手拉手”活动捐款14万元,不但帮助了李丽云,也为其他困难劳模送去了温暖的力量。


      “人,在社会上生存,最根本的条件是,你要劳动。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去奋斗,然后创造财富,回报社会。”吴振山对不劳而获深恶痛绝,对辛勤劳动推崇备至。有劳模遇到了困难,他肯定要义不容辞地帮一把,这不但是对自己观念的践行,也是对劳模的尊重,更是对劳动的礼赞,因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本报记者王宏伟

    • 责任编辑:
    • 编辑:
    点击数:997

主办:河北工人报社
投诉电话:0311-87017171 0311-87015356 传真:0311-88613045 Email:hbgrb@126.com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 王金胜律师
冀ICP备12018813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7015356、87017171  举报邮箱:hgxinwenwang@126.com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